Moodle

早就接触了moodle:

Moodle 的设计与开发遵从一种您可能听过的特别的教育理念、思想形态,简单地说就是“社会建构主义教育学(Social Constructionist Pedagogy”。(读到这里,有些科学工作者可能已经在想:“故弄玄虚的胡言乱语”,并且准备移动鼠标,但请继续阅读下去——这对每个学科领域都很有 用!)

本页尝试用简单的术语,通过分解出其中的四个主要概念,来解释这个名词的含义。需要说明一下,这四个概念只是是对大量不同研究成果的片面总结,因此如果您对此领域有所了解,会觉得这里给出的定义并不全面。

如果这些概念对您而言是全新的,那麽刚开始会遇到一些理解上的困难——我的建议是仔细阅读,同时结合自己的经历,来尝试学到一些新东西。

目录

1. 构成主义(Constructivism)

此观点主张,人在与所处环境相互影响的同时,应该积极地构造新知识。

您使用已经具备的知识来检验您读、看、听、感受和触摸到的每件事物。如果一件事物被您的精神世界判断为可行,就可能形成伴随您的新知识。如果您在您的广阔天地里成功应用知识,它就会得到巩固。您不是一个内存被动地接受资讯,知识也不可能只通过阅读与听讲就“传递”给您。

这并不是说您通过流览网页和聆听讲座什么也学不到。显然,您能学到。这个观点只是指出,相对把资讯从一个大脑传递到另一个大脑而言,还有更多的诠释的必要。

2. 建构主义(Constructionism)

建构主义断言,当为其他人创造一些事物去体验的时候,学习的效果将显着提高。可创造的事物多种多样,从一句话或一篇网上帖子,到更复杂的一幅划、一栋房屋或一个套装软件都可以。

例如,您可能阅读此页很多次但明天依然会忘记,可是如果曾试图用自己的话向其他人解释这些观点,或者制作一个幻灯片来阐明这些概念,那麽我 可以保证您一定获得更深入的理解,并且它与您自己的观点一定更好地融合在一起。这就是为什么尽管有些人从来不看自己的笔记,但在听讲的时候还要做笔记。

3. 社会构成主义(Social Constructivism)

社会构成主义把上述的观点扩展到一个社群,该社群成员为彼此创造事物,为一个共同的目标,协力建立一个共享成果的文化圈。当一个人融入这样的一个文化氛围时,他将自始至终学习如何在各个层面成为这个文化的一部分。

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,是像茶杯一样的一个物体。这个物体可以被用来做很多事情,但是它的形状却明确说明了某种 “知识”——盛装液体。一个更复杂的例子,是一个在线课程,不仅软件工具的“形”表明了在线课程的某种工作方式,而且在社群产生的活动和文字,加在一起成 为一个整体,也帮助塑造了每个人在社群中的行为。

4. 连系和分离(Connected and Separate)

这个观点深入探求了个体参与讨论的动机。 分离 行为是当某人力图保持“客观”和“实际”,但倾向于为自己的观点辩护时,通过逻辑分析来寻找对手观点中的漏洞。 连系 行为是一种更合情理的方式,它认可主观的观点,试图通过努力倾听和提问来理解他人的观点。 建构 行为是指一个人敏锐地洞察这两种方式,并且能够根据当前情况从中找出最佳选择。

一般而言,在一个学习团体中,合理数量的连接行为是对学习非常有力的刺激。它不仅使人们更亲近,而且还促进更深入的反省,以及重新检验他们现有的信念。

5. 结语

一旦您开始思考这些问题,经验表明,从学生的观点中学习是最好的,这远比发布和评估您认为他们应该知道的资讯有效得多。它可以帮助您认识到课程中, 每个人不仅是学生,也可以是老师。做为 “教师”,您的工作可以从“知识来源”转变为班级文化的影响者和行为榜样;以个人化的方式来和学生接触,满足他们自己的学习需求;透过带领讨论和活动,引 导全体学生达到班级的学习目标。

显然,Moodle 并没有强迫您采取这种行为风格,但是这正是它最支持的。将来,随着 Moodle 技术架构的稳定,对于教学方的支援的进一步改进将是 Moodle 开发的主要方向。